close


昨天,爸跟媽找我去談話,談以後有關我大學學程的問題。

其實這一段時間我是很想選外語系的,
我覺得外語系不錯啊!我很喜歡,
照著自己的興趣所走的路,我想會輕鬆許多!

前幾天新聞報導有關「流浪教師」的新聞,
讓爸媽的心情又重新調整一遍,所以昨晚找我談話。

爸說不一定要選應用外語系,選我現在所讀的科系也不錯啊!
未必一定要去跨考,而且辛辛苦苦的準備。

有看過以前報導的朋友應該知道,我是念畜產系的,
我覺得這一門課很不錯,有我喜歡的化學和生物。
而這一門課以後可以分成農業類和衛生類,
農業類就像獸醫保健等等,而衛生類以後則是走實驗室的。
而獸醫的話我就不太敢碰動物了...

其實我覺得這2個科目對我都沒差,我都很喜歡,
上課所教的每一門課,我都不放棄任何機會,
就算是選修的也好,我還是很認真的上課,很用心的去學習!

而昨天討論的結果,聽爸的口氣似乎不太願意我去讀外語系,
他說,外語系好是好,但還是必須想到以後就業的工作才行!

今天在學校,找了導師聊聊,一個我還滿喜歡的J生物老師也走過來聊聊。
J對於我的升學狀況還滿了解的,雖然她現在不帶我們班的課,
但我三不五時跑過去問她一些事情,久而久之感情也就越來越好。

J說其實現在讀哪一科都一樣,尤其老師和醫生的職位現在未必是第1選項。
外面現在有好多流浪老師,連個國小資格都沒有,
更別說流浪老師了,碩市、博士滿街跑!
台灣現在人力市場過於飽和,一些退休人員不退休,
導致現在剛出社會的青年人士找不到工作而流落街頭。

她還有分析,關於以後失業率的排名,
第1名是資處,人力資源過於飽和,
第2名是營建,第3...忘了,第4名竟是食品!

J說以我的成績去讀衛生類是不可能的,雖然在班上的成績是前三名,
但讀生物科技這一系是必須與一中、女中、北一女等一般普通高中下去搶學校的,
依我們普通綜高的分數,可能嗎?
或許有可能,但很難吧!

今天在學校與英文老師談論的過程竟忍不住的哭了出來,
畢竟我是真心喜歡英文,現在說以後大學不唸這一系就不唸,想想還真的是很不捨!
但英文老師卻鼓勵我,雖然以後不能專攻外語,
但我可以自己利用課餘時間進修啊!
或到一些專業的補習班上課,充實自己的第2專長能力也不錯,
如果可以的話,得靠著自己的努力去爭取交換學生的資格!
我想我會努力的!

跟導師聊到最後的結果,他給我一個衷心的建議,
我現在應該顧全大局,把全部的功課都顧好,
到最後覺得哪一項科目對自己最有益的系,再去報考!
我也覺得這項建議不錯,將它接受,
並隨時注意有關以後升學學校的動態、變化。

現在的社會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填飽肚子而讀書,
而不是為了自己的興趣而讀書,
我覺得這對於台灣人民來說是一件很可恥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e07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